top of page

卓越表現系列 (四) 職場魅力 成為受歡迎一族



辦公室暖男、人見人愛的甜姐兒、茶水間的「四萬阿姐」,都是在辦公室裡受歡迎的一族。除了他們之外,職場中還有一些高手,無論在商務會議、雞尾酒會又或在辦公室的走廊上,往往都能與他人談笑風生,有料有Point,深受上司、下屬、同事和客戶的歡迎與愛戴。究竟這種職場魅力是一種天生的本領,還是後天培養出來的功夫? 心理學家對魅力作出了不少的研究,其中多倫多大學的學者從一個有超過一千多人參與的大型研究*中發現,魅力是由兩個重要的元素組成的,包括友善度 (Affability )和影響力 (Influence)。 友善度是指當別人和你一起的時候,他們會感到舒服和愉快,筆者稱之為「暖氣場」,相反的就是「冷氣場」,即是別人與你一起的時候,會感到渾身不自在,希望盡快逃離。影響力則是指你具有的領導能力 (Leadership) 和臨在感 (Presence), 研究顯示這兩個元素都是可以經過後天學習而掌握的。

大家不妨來評估一下自己的魅力指數吧!以下有六條題目,請根據描述給自己評分,一分為最低分,五分為最高分;完成後,把每條題目的分數加起來,將總分除以六,那就是你的平均分數了。 1. 在不同場合中,你能夠臨在當下,聚焦於眼前的人事物 2. 你具有領導和影響別人的能力 3. 你知道如何去帶領一個小組 4. 你能夠令身邊的人感覺到舒服自在 5. 你常常展現笑容,與別人連繫 6. 你能夠與不同類型的人相處

研究指出,如果你的平均分數是高於3.7,恭喜你,這表示你的魅力指數是在水平之上啊! 筆者根據這個研究和過往的經驗,總結了以下五點,可讓讀者們了解如何提升你的魅力指數: 第一,留意你給別人的第一印象!我們的第一個印象瞬間會在別人的腦海中產生正面或負面的感覺呢!你知道嗎?你與別人最好的橋樑就是面上的笑容。你可以重溫筆者在上一篇文章中所分享第一印象之三大元素,從中找到更多小貼士。 第二,每次與別人一起的時候,記著要保持着專注!身邊有很多事物會令我們容易分心,但只要你能專注眼前的人事物,相信別人會對你大大加分。 第三,要成為辦公室的暖男和甜姐兒,筆者鼓勵你多行一步,多留意身邊同事的需要,主動提供支援和幫助。在這個處於自我中心的年代,能夠多為別人想多一步、行多一步,就是職場人際關致勝的鎖匙。要知道,同理心 (Empathy)是情緒智能的重要一環啊! 第四,領導力 - 找機會去學習和鍛鍊你的領導技巧;學習如何在會議中發揮領導的角色,透過促導技巧 (Facilitation),發揮各人的所長,作出貢獻。 第五,社交力 -學習社交禮儀,撑握分析性格的能力,可以了解自己和認識他人,便可在職場中更有彈性地與不同性格的人協作和相處,達到1+1>2 的協同效應 (Synergy)了! 在這裏,就讓我們一起回顧三個在職場上發揮影響力的特質吧!它們是「三C」-Credibility信譽、Competence 能力和Charisma 魅力。只要每天都努力在這「三C」上取得進步,假以時日,相信你也可以成為一個極具影響力的職場達人!


作者:Matchy Ma


此文章同時刊登在新城教育+網站



39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