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正心理專欄(九)馬上學懂5種讚賞的語言,為工作環境增加正能量!


有沒有想過,我們的工作就好像一段親密的關係。你必須每天跟你的同事朝見口晚見面。他們會知道你每天的心情,甚至你的性格,愛好,長處和短處。

相信你也會常常聽到身邊的朋友跟你分享他們是如何努力工作,但在公司裏辛苦工作也沒人知,莫說嘉許或獎勵。久而久之他們便慢慢變得心淡和失去當初的工作動力。事實上,被欣賞或讚賞是員工滿意度的一個最重要因素。從心理學角度看,當人被欣賞時會產生一種相等於在戀愛中的積極性和自信心。而試問誰不希望被人愛呢?

在全球暢銷的著作 「5種讚賞的語言」裏,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Dr. Gary Chapman認為,如同不同國籍的人說著不同的語言一樣,每個人也說著不同的讚賞的語言。在工作上,如雙方能懂得對方的語言,便可大大增進感情和減少不必要的誤會。

談到「讚賞」這件事,普遍較為內斂的中國人可能會覺得難以啟齒,但是讚賞的語言並非要你把「我欣賞你」掛在嘴邊,有時候只需一句真摯的問候,或是一個貼心的小舉動已經足夠,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五種「讚賞的語言」吧。

1. 給予肯定和讚許

有些人很需要別人的肯定,這種情況一般在喜歡成就的人身上較為常見。讚許指的並不是盲目和無意義的恭維,而是對一個人的成就、努力的過程或是個人特質等作誠懇的讚美,這裡所說的成就並不一定要是大事,例如當看見一位新同事開始與顧客交談,雖然她仍然不是很精通產品知識,但她已經顯示出她的積極態度,這也可視為一個成就而作出讚許。同樣地, 縱使同事在不斷奮鬥過後仍未能達到預期的銷售目標,亦可對她在過程中的努力和堅毅的個性給予肯定。

你也可以通過電郵或WhatsApp表達你對她的欣賞。需要注意的是,很多人不喜歡在同事面前被人稱讚,因她們可能會感到尷尬或過於炫耀。

2. 精心的時刻

有些人最希望的,是與其他人一起渡過美好的時光,例如一起努力完成任務、大夥兒上茶樓飲茶,或只是單純坐在身邊聆聽他的說話等等。需注意的是,陪伴不一定要有語言上的交流,但必須將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,若然你一邊陪同事食早餐,卻一邊目不專晴地盯著手機看,這樣還算是全心全意嗎?

3. 貼心的服務

「行動最實際」,是一些人對表達欣賞的觀感。再多的花言巧語,都不及你為我去提供實質的幫助。這裡所指的並非要你任勞任怨「做阿四」,而是適當地在他們有需要的時候幫忙,或是默默做事。有時候只要一些很細微的貼心舉動,例如在同事忙於點貨時問問需不需要你的協助,已經非常溫暖人心。值得一提的是,這類人通常性格比較務實,所以除了為他們服務之外,他們也會期望你能夠同時照顧好自己。

4. 實質的禮物

最後一種讚賞的語言,可能是都市人最常用的「送禮物」。

在職場上,除可送一些花心思的小禮物,也可送上有用的資訊。

關鍵不在於禮物是否貴重,而是這禮物能否表達你對他的關懷。你可靜心觀察對方喜歡什麼,而送禮物時也可告訴對方你購買時正想著對方的需要和喜好。如你在旅遊時買了紀念品給同事們,也可在每份手信上加上對這位同事的祝福,好讓她們覺得禮物更加貼心。

5. 身體上的接觸

對於某些人來說,與其被人用無數說話讚賞,都不如一個簡單的身體接觸來得有效。當然,並非一定要「攬頭攬頸」才算是身體接觸,如果在工作場合,也可以輕拍對方膊頭或是擊掌作鼓勵,有時候甚至是與對方乾杯慶祝,也可視為身體接觸的一種。特別要一提的是,使用這種方法前需要注意對方的身份、性別和與自己的關係,若是使用不當,可能反而為自己惹來麻煩。

說到這裡,也許大家心裡都會有一個疑問:那到底怎樣才知道對方是哪一種人? 其實最簡單的方法,是觀察對方平時最常用上述哪一種方法向別人表達讚賞,因為很多時候一個人自己如何對人,也會希望別人如何對他。當然,最穩妥和可靠的辦法,還是多與對方溝通,對他的性格和個人特質有更深刻認識,自然就能判斷他的讚賞的語言了。希望大家都能在往後的日子裡,向身邊的同事表達最貼心的欣賞和鼓勵!


作者: Katy Mok


歡迎大家分享文章,並載明出處。

311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