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正心理專欄(五)職場抗逆三大策略 - NBA

「Befriend,與情緒共舞,跟它成為好朋友!」

上一篇文章分享了職場三大抗逆策略N.B.A. 之N, Name it,給情緒下一個名字! 今篇文章要跟各位讀者分享第二個策略B是Befriend,即是要與情緒共舞,跟它成為好朋友!現實生活中,相信你對你的好朋友會有較深入的認識,例如他的生活喜好、衣着品味、人生觀、世界觀等。要處理好情緒的第二個策略 「Befriend」,就是要深入認識情緒這個好朋友,例如:它為什麼出現?背後帶着的是什麼想法、期望、信念、價值觀等呢?它在你身體上是怎樣被反映出來嗎?頭痛、頸痛、腸胃不適?嘗試停下來,跟情緒這位好朋友傾談傾談,抽絲剝繭,了解它出現的原因,從而找出既正面又正確的方法跟它相處、共舞。


比方說,「我很擔心會失去工作!」那麼,你便要向「擔心」這位情緒朋友作進一步了解,例如:「擔心」了多久?「擔心」對你有什麼影響?你有聽過公司說要裁員嗎?是真消息?還是道聽途說?你也可以正面地想一想,如果真的失去這份工作,你下一步可以做些什麼呢?你的財政會怎樣安排?如果有一段時間可以稍作休息,你最希望完成什麼?透過這些自我對話,你便會發現,事情並不是你想像的那麼糟糕的啊!好好地作準備,不要自亂陣腳,勇敢地走着抗逆的第二步吧!


你現在出現的情緒朋友是那一位?好好跟他認識,做個好朋友,在抗疫力日子裏,提升自己的情緒智能 (Emotional Intelligence)。


作者:Matchy Ma


歡迎大家分享文章,並載明出處。


18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