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工作中《愛的五種語言》


在每天的工作中,你感受到「愛」嗎?工作中的「愛」包括被重視、被關注和被肯定。著名國際人力資源公司Gallup 用了12個問題,便能了解一個員工會否積極投入地工作,並願意付出額外的精力和時間,其中的一個問題就是跟「愛」相關,「在過去七天,你有否得到上司或同事對你工作的肯定。」研究發現原來每十個人當中,只有四個人對這個問題給予正面的答案,在職場中賦予愛的力量,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不知你的經驗又是如何?


筆者近日與一班來自醫護界的管理人員,分享職場愛的力量,並引用了Gary Chapman 蓋瑞.巧門「愛的五種語言」在工作中的應用,藉以提升員工的投入度。每個人對五種愛的語言都會有所期待,但對其中一兩種語言是特別鍾愛的。作為管理人,能夠了解同事下屬愛的語言,並給予適時的回應和表達,必能提升工作士氣和正面關係。


你又看看自己,以下那種愛的語言對你特別重要?


第一種愛的語言──說話肯定(Word of Affirmation),一句合宜和肯定的說話,會讓人如沐春風,更有工作的動力。簡單的一句讚賞,「做得好!」、「Good Job! Well Done」,在忙碌的工作中,都是對別人的一種關注和肯定。若在讚賞中,加上具體例子,配合着你的誠意,那便能事半功倍,員工的動力和投入度,相信會大大增加!


第二種愛的語言──親密時光(Quality Time),有一些人並不特别喜歡別人說話的讚賞,反而他們喜歡與別人有一個專注和有質素的相聚。在工作中,人人都是忙碌一族,再加上手機撈飯,雖然大家在同一工作間或是同枱吃飯,這麼近,但很多時候,心卻是那麼遠。因此,無論在日常工作,一對一會議或是與同事午飯的時候,能夠放下一切,專注在你面前的同事,正正是展現這種語言的威力。


第三種愛的語言──服務別人(Act of Service),對於有些人,只要你對他好好服侍,為他服務,他便會感受到無比的愛和動力。特別是當你能夠關注到他的需要,及時地對他作出適當的援手和協助,這恍如雪中送炭,份外溫暖!不妨每天抬起頭,環顧四周,留意身邊同事的需要,為他們服務。


第四種愛的語言──接受禮物(Receiving Gift),在工作中,你曾否向別人送上禮物,表達謝意和肯定?有些人對於接收禮物,特別感受到你對他的重視。筆者曾經在一個重要的project後,對每個同事送上禮物,以表謝意和肯定他們的貢獻,結果發現他們反應很不一樣,有些很受落,有些卻一點反應也沒有,原因除了是合適禮物挑選外,他是否重視這個語言,也是重要的原因。


第五種愛的語言──身體接觸(Physical Touch),例如握手、擁抱、拍拍膊頭等等,在工作中,這個語言相對其他語言較困難應用,除了是公司文化外,特別在疫情當中,人與人之間都要保持社交距離和減少身體接觸。因此這個語言,在職場中的應用,可看為一個接觸點(Touch Point),每次有機會跟同事接觸的時候,都保持眼神交流和接觸,強化彼此的聯繫。在視像會議中,不妨打開鏡頭,彼此四目交投地連結。


若想進一步了解自己愛的語言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以下連結,做一個免費測試


每個人都是獨特和不一樣,每個人愛的語言也有不同。作為一個管理人,只要我們細心觀察,透過同事愛的語言,適時向他們表達,必定能夠建立一個更有愛和更有正能量的工作間。就讓聖誕新年的日子,我們好好地向身邊的人,透過不同的語言,向他們表達愛。


本篇文章同時刊登於香港專業人才服務機構


437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